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面試心得 - 太平洋房屋

  大概是因為之前把求職條件做了修改,所以一堆房仲加盟找上來,九月初時太平洋房打來詢問面試意願,因為有前面兩次的房仲面試經驗,所以我就問了一下是加盟的還是直營的,對方說是直營的,所以我回答滿有興趣的,就約定了時間去面試。

  當天到了太平洋的總公司去做面試,我看他們的登記表上似乎有十來人,不過最後含我在內只有三個人,而且我還是年紀最小的。

  首先是被帶進一間會議室,發了一份資料表要填基本資料,及一份太平洋房屋的介紹冊子,寫完後,進來一位主管,說是負責教育訓練的,然後就以簡報的方式介紹了太平洋房屋的事蹟,房仲業務的薪資計算方式,後期發展規劃等等的,聽起來是不錯,不過我也聽出了些問題,對房仲來說保障底薪這件事是目前為了留才育才而不得不的措施,但是他們也希望每個房仲早點脫離有底薪的普專成長為高專,所以太平洋的做法就是在半年內儘力的培訓專員至少成交一個案子,並在案子成交前,鼓勵你先轉成高專,這樣獎金可能會從兩萬變二十萬,然而,一但轉了高專,就轉不回普專啦,如果後續的案子沒有著落,那這一年就可能只靠這二十萬過活了,悲劇...

  做完簡報後,接著是被帶到另一個小房間去做面談,面談的是某直營店的店長,她是說房仲很喜歡也很鼓勵我們這樣年紀和經歷的人來做,而且我面相不錯,很容易得到客戶的信任,所以她希望我到時能選擇去她的分店做,她們的業務員都是很nice的,我主要是詢問時間的問題,因為當時母親在住院,我聽聞房仲的工作時間很長,這點我很在意,店長則是說,雖然整體時間是滿長的,但另一方面也是自由的,除了開會和規定的站點外,很多業務員其實會利用時間去做自己的事,當然,花在與房仲相關的時間愈多,得到的報酬也愈多;這樣的回答其實跟沒有回答一樣,我已經在遊戲業爆肝十年了,需要再投入另一個爆肝的十年嗎?當然,比較起來,房仲業可以獲得財富的機會是比遊戲業大上了十倍,所以很多業務員如果兩三年內做成一筆夠大的交易後,就會急流勇退,造成房仲業的流動率大,一直在缺人,然而,在房仲業努力了很久也沒成績然後燒炭自殺的也不少就是了。

  房仲業不太挑的,所以面談完後他們請我在外面稍等,等面試結果出來,幾分鐘後,人資小姐過來恭喜我錄取了,但我心中並沒有特別快樂,因為前面兩家也都是一試就上,我根本不擔心房仲業會不要我,除了永慶和信義那種挑明了說保障底薪的普專只收年青人之外。

  回家後我趕去長庚看母親,一路上我就在想,真的要進入房仲業嗎?雖然我一開始的確有這樣的規劃,但是面試完三家後,我認為房仲是個需要一些本錢才能進入的,也就是要時間去等或去培養好案子,但對於快要喝西北風的我來說,就算是保障底薪的普專制,也只是剝奪了我照顧家人時間的爆肝工作而已,所以我最後決定不去了,也不再去參加房仲的面試,但我並不否定房仲業,也許日後時機成熟,自己心態也準備好時,我會很樂意在房仲業經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