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面試心得-極致行動科技

  當初是看到產品經理的職缺,我看職務說明,以為是開發方面的工作,所以當他們打電話來約面試時我也很爽快的答應並約了時間,面試當天也是職訓班的結訓日,我下午請了個假,打算面試完再回來領證書。

  地點在文山區,我從三重坐捷運過去大概也要四十來分,估計如果從家裏出發大概要一個半小時,地點在一個文創園區裏,據說是以前某個廠區改建的,我先是在外頭等了一會,外頭的會客區還滿古色古香的,而且園區周園都種滿了樹,環境算是清幽。

  後來HR出來帶我進去會議室,然後寫了基本資料表,接著是由HR先做口頭的公司介紹及基本資料的問答,這部份就很一般,沒有什麼特別的問題;接著來了一位女主管,說是行銷主管,我當下心頭一驚,難道是份行銷職務?接下來的問題果然都是一些行銷相關的提問,不過大多數時間都是她在描述目前在產品行銷上遇到的困難,他們公司雖然先前有做開發,但是在進入遊戲這個領域時,自認技術還不夠,所以採用代理的方式來因應,他們的確是代理了一些不錯的IP產品進來,我也在面試前有下載來玩過了。

  但是!重點是我沒有準備針對行銷工作的應答內容,哈哈,場面有冷了一下,我原本準備的大多是開發及帶專案的經驗之類的,突然要我表達對產品營運行銷的看法,我只能亂說一通,不過其實當時心中有一句話想說但是沒說的,那就是"你們根本搞錯方向,當然會很辛苦",這句話我沒有說出來,因為我當下在想的只是不做開發,我會有點難過這樣的事而已,面試很快的結束,然後我看到主管一邊看著我的資料,一邊搖搖頭的走出去,我心中也只能苦笑。

  後來我又坐捷運回到巨匠,剛好趕領獎及拍照,上個職訓班,我拿了兩次獎,實在是不好意思,只是這樣的好運,似乎都沒有反映到我的求職上。

  回頭來說說我當時沒說出口的那句話,"你們根本搞錯方向,當然會很辛苦",我個人是認為APP的市場如果只侷限在單一地區的話,那就是死胡同,不管是APP Store或是Goolge Play都是一個以全球為基底的市場,台灣的50%市場就算拿來和全球的1%比都還是小,但你要在這小市場投入的行銷資源卻可能是極大的,我之前去某家遊戲公司面試時,他們的策略是買下大陸的開發團隊,然後利用他們自已在全球的多個平台來上架產品,每個平台賺一點點,加總起來就是很大的收入,必須是走這樣的全球策略,才比較看得到效果出來,而且放著自己的開發單位不好好去強化,反而走一個高成本的代理策略,當然會很辛苦,至少我目前還沒有看到有因為代理APP產品賺大錢的例子,但是自己開發自已上架營運的話,至少有一半的機會是可以保本的,另外一點是我看身邊一些朋友玩他們家代理的幾款遊戲都是一開始很興奮,沒多久就轉台玩別的去了,APP的選擇太多,忠誠度不高,如果不能在代理上線的初期就回收成本的話,那後期就不只是辛苦那麼簡單的問題了。

  不過如果金主夠硬,銀彈如雨下,也許堅持下去,也可以走出一條代理的活路來也說不定就是了,只是我個人好想做開發,沒再多想代理APP遊戲的出路,只想知台灣的公司真的都在輕開發重代理嗎?

  過沒幾天,我看他們把原本的產品經理職稱改成了行銷企劃專員之類,果然又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